生別離

連放四天的長週末。
兒子住到同學家。同學就住在斜對面。
下午回來,兒子拿著同學送他的 Hockey Stick,紅著眼問我:媽咪,妳知不知道 Morgan Creek 在那兒? 我回頭看他,立刻把他抱到懷裡,他就哭了出來。
因為他最好的同學要搬家了,搬到Morgan Creek....


兒子重感情,我一直都知道,看他淚流滿面,我心疼不已。我抱著他,跟他說,媽媽知道你難過,可是人生就是這樣,總有不得不分開的時候。他問我,妳也有過嗎?我跟他說了幾個小時候同學搬家我躲著偷哭的故事。

悲莫悲兮生別離,童年的別離,是我們最早被撕裂的悲傷。
時間空間的更迭,就是一場舞台的更迭,演對手戲的人不在了,再精彩也是過往。

離別的苦痛,延伸可以很久。失戀所以叫人黯然神傷,就是在最不願意的情況下,被迫與所愛的人分離。

沒有一個父母能保護子女免受別離之苦,一如我們無法保證他們的愛情能一生順遂。我祈禱他能有堅強的意志去承受人生的無可奈何,並且有勇氣面對人生將來的悲歡離合...




這就是我搬家搬來搬去
始終在同一個學區的最大原因 
2004/04/12 09:58 刪除 
  vera國小六年..我一共換了三個學校..
至今..老師..同學..死黨的名字都還記得..往事也歷歷..
台灣雖小..仍是人海茫茫..
不敢期待人家記得我..枉論再聚了...... 
2004/04/12 11:41 刪除 
 flower 事實上..離開就離開了...住得再怎近也是失散。

有一次跟高中同學打電話..大家都很納悶..就住在附近..怎麼從來在街上也沒遇到過?...

人生聚散都是緣........ 
2004/04/13 00:04 刪除 
 sue 看來我的人際福分最薄
生活上的學生時代都散了
只剩網路上浮沉的人際^^" 
2004/04/13 16:45 刪除 
 winderster sue還跟我有點像呢!
不過我是只限於"同學"啦!
也不知道為什麼....來到學校,看到同學絕對不會把他們當成"朋友"....也因此跟同學的感情都存在著一種"似熟非熟"的狀態.....
我曾經兩次因為離別而感到非常傷心...
一次是我哥要出國(還不是他第一次出國喔!那是他來來回回已經4趟後的第5趟!)。我實在被我自己給嚇到!竟然會因為這麼小的事而傷心了一整個禮拜...哭都哭不完...我想可能是有許許多多的不捨...心裡對於一個非常善待自己的事物感到習以為常,卻在要分開時沒辦法忍受那種痛苦....
還有一次就是跟一群朋友"暫時"分開時...但那只有短短的一瞬間感到....世界的時間走的真的很快。 
2004/04/13 20:31 刪除 
 flower 網路上的朋友跟現實裡一樣吧?...也是要慎選朋友。
台灣的網路文化跟我們國外的可能會有點不同。因為妳們發展到生活裡成為真實朋友的可能性比較高。
我們有太平洋隔著......永遠都是雲端裡的人.....!!..永遠的網友...!!

小少爺說的很感人....有時離別的痛..不是立即的..
總是隔了一小段時間...才意識到那個人不在了..才感覺到分離的不捨...

不過我兒子..這兩天都悶悶不樂...一提到那位同學他就哭...我真怕下個月人家真搬了..他會受不了..>"< 
2004/04/14 01:05 刪除 
 vera 我建議花花可以替你兒子和他朋友弄一個留言版..
讓他們在分開之後仍然可以互通訊息..
就像交換日記一樣......

或許..新的期待可以略略沖淡此刻的離別愁緒...... 
2004/04/14 01:57 刪除 
 flower 我是有給他弄了一個msn帳號...!!
這些日子他自我安慰時都說..還好...還好我們還有msn..

不過妳這提議更好..交換日記...我可以試試..^^ 

Comments

  1. 突然才領悟 , 花花這裡好像是一個大藥房, 其中有的方子呢,專門療理各類情緒與感謂! 進來之後看到這麼多藥方 才知道原來我也這裡痛 那裡癢, 或這裡不痛快
    彼處不舒坦 而看來這個花花牌同仁堂還可能百病皆醫哩!
    當然啦, 我指的是 若有心裡的不痛快 來這裡大約是找得到很多方便的法門啦!

    感恩吶!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還有病治病,沒病強身呢!呵呵!

    客提兄是多感多情的人啦,心很柔軟,也很溫暖,有悲天憫人的情懷。
    大部分人不會覺得自己有病的,總是披盔戴甲,隨時在戰鬥狀態...防禦與攻擊俱強大...

    我意思是,很多人看到這種與孩子互動的文,多數會想來告訴妳該怎麼作、不該怎麼作,很少用您這樣的心情來看文...雖然我相信一定是文裡提到”失戀”的事,讓您心裡那塊痛了起來....^^

    ReplyDelete
  3. 上面想說的是花想記錄了人際間種種的糾葛 往來而發生的情緒流動,情愫的種種可能樣貌.. 雖是自身所受 所感 卻也能普照於所有讀者,一般人經歷過卻未察覺 或是未經歷過或察覺卻忽視之, 父子之情 , 母女 戀人 夫妻 友情 泛泛之交 ..

    我稍為注意了一下
    花想集前後的差異還頗大, 依時間點來分 可能是在2008年之後, 文字更細緻溫潤 析理說情更為到位清透 而之前的文字這樣的感覺就略為隱而未喧...

    ReplyDelete
  4. 哈 跟失戀字眼無關啦! 因剛也看了另一篇談您女兒最好的朋友
    算是綜合的感覺啦! 談子女 我都很有感覺啦!ˉ

    ReplyDelete
  5. 客提兄真令我感動,有您這話,也不枉我寫了這麼多年了...^^

    2008年,以寫文型態而言,正好是我從na3搬到blogger,從一個廣大的社區網站退到一個小小的個人部落格,或許,因為意識到只要面對自己,所以放膽往仔細裡寫?

    石頭說,公開寫回覆或貼文都屬有意識的書寫,我完全贊同的,那怕只有一個觀眾,都能影響寫文的真實性。

    不過,客提兄,最真實的真相,應該是2008年的我,已經老到無所顧忌了!...^^

    ReplyDelete
  6. 呵!歪打正著嗎?..^^
    老則未必, 無所顧忌的另種說詞,是可以真誠的來寫, 且願意攤開思緒與大家共勉!

    我們期待花想可再寫個十年 廿年 三十年...

    ReplyDelete
  7. 從2002年架第一個網站開始寫到現在,沒有十年也有九年了。都沒”長進”也說不過去,是吧?...^^

    再寫十年哦?那咱們都得配個老花眼鏡坐在電腦前視訊網聚了!...^^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

我打從江南走過

少年Pi的奇幻之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