憶往事


2016.05.28

前幾天才拿到《林媽媽的忽忽味》,看忽忽舊文,她當年寫這些文字時的"表情"都躍然紙上。書的編輯排版之精美,出乎我的意料, 重新喚回我對紙本書的眷戀。謝謝嘉琪及一切編輯者所付出的心力 

文字部分,暫且按下不題,倒有一事令我驚訝,就是嘉琪在後記中提到2009年春天,與忽忽相約談食譜出版的相關事宜,當時約定忽忽拿一本書作為相認的標記。之前讀到此,只覺心中有股悸動,拿到書後,更覺眼目牽情,久久在字裡行間徘徊不去。

2009年春天,我回台趕上忽忽在淡水有河舉辦的粽子試吃會,原先並沒有告訴忽忽我會到,想給她驚喜。只是我弄錯了時間,趕到時只剩粽葉及一片讚賞聲,且聽說附贈的泡菜因獨家僅有,大受歡迎。那日出席的,尚有老原(袁姐袁瓊瓊)、阿餅、及另一位美食部落格的版主(實在抱歉,一下子想不起來名字),另外可能還有一兩位沒有被介紹到的朋友。

那天淡水淒風苦雨,來的人不多,我也因此染了風寒,之後留在台的日子,便在重感冒的劇咳中度過。直到離台前夕(約莫四月下旬),友人約我在誠品地下樓午餐,我心想,與忽忽在試粽會上匆匆一別,實在不盡人意,於是約她一起出來。她沒趕上午餐,來到時只說:「我要吃豆花。」,於是我們點了豆花,邊吃邊聊了彼此近況,相談甚歡。(這便是我在序文中提及的夢中場景)

之後她匆匆告別,手裡拿著一本書,笑盈盈地告訴我她與人相約談出書事宜。當時她已出了《明明不是天使》,所以我以為是與她的小說有關,並未多問。而今看到嘉琪提及的情節,彷彿記憶中遺失旳一塊拼圖撿了回來,把當天下午的光景聚攏成一幅畫。而這是我與忽忽的最後一面。

忽忽的過世於我曾是重磅的傷痛,像是一朵幸福的花朵未經凋零便被人摘走了,一時驚惶失措,久久不能自己。但每次回想與她的種種相處與互動,我都因自己不曾敷衍而感到踏實無憾。

圖:自家包的粽子與忽忽味合影

Comments
Margaret Lai 她只是先走,有緣再見。

書籍的質感真好。
Vivian Fan 是啊!出版社好用心!....而且整個編排都出乎意料地精美。
LikeReply6May 28 at 11:37pm
呂增娣 Vivian Fan 書籍設計全賴美術設計 Meg Wu的美感巧思。
Vivian Fan 她很棒!...^^
LikeReply2May 29 at 12:07am
Renee Teng 光以這兩頁來說..... 排版非常美且優雅!!!! 相當用心!!!!!
UnlikeReply3May 29 at 1:36am
Vivian Fan
Write a reply...
Margaret Lai 是的,這書編輯很用心。
吳客提 喜歡您最後一句的不敷衍而踏實的想法。
Vivian Fan 人與人之間,每次的相處與對待,只要不敷衍,任何時刻戛然而止,都能無憾吧!
LikeReply5May 29 at 12:10am
Vivian Fan
Write a reply...
Citi Chang 這張照片很用心
Vivian Fan 知我者...二難兄也!...^^
LikeReply2May 29 at 12:08am
Citi Chang 由那項測驗反推,這是天使之知。(發光中...)
LikeReply1May 29 at 12:19am
Vivian Fan 哈哈哈,您讓我破涕為笑!...^^
LikeReply1May 29 at 12:22am
Ping Lin Tsai 粽子試吃會跟花花感冒事我都記的,生命經歷許多事,沉澱下來的已然超越時空,這些汰砂後的燦亮金光或許才是靈性之實像。
這個時代資訊匆匆,虛實不真,昨日可以以正義之姿訓罵他人,今日又行所斥之事。"言必信、行必果"的價值觀似乎也被喧囂時代汰掉了。
UnlikeReply9May 29 at 9:06amEdited
Vivian Fan 好高興有人記得,老朋友的意義即在此,可以共憶往事!...^^

言必信、行必果是君子的價值觀,而世人未必皆君子。
LikeReply7May 29 at 9:52am

Vivian Fan 在誠品這一面,是我與忽忽的最後一面,當年冬至她便出了意外。我很慶幸那年回去了,並且又與她見了兩面。很是無憾。
LikeReply9May 29 at 9:59am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

我打從江南走過

少年Pi的奇幻之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