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棵開花的樹

2016.06.18

每天經過這棵大梓樹,看著她開了滿樹的花,這些花到了秋天便會結成長條似豆子的莢果,然後一身變黃,慢慢凋落。到了春天,老一些,高一些,隨著溫度逐漸添加新葉,夏至,又是一樹的花。

梓樹,紫薇科,花形是很美的,可惜生不逢時,春天有櫻花喧嘩,夏季園藝型的花卉此起彼落得讓人目不暇給,少有人注意她。

席慕蓉的詩,一棵開花的樹,站了五百年,只為感君一回顧....樹花,比起花園裡的花,滄桑許多。







Like
Comment
Comments
許淑瓊 是不是樹型不夠美、花顏色不夠艷,所以不吸引目光?See Translation
Vivian Fan 我在底下貼照片解釋...^^
Vivian Fan
Write a reply...
吳客提 第一張,後面的藍天加雲朵幾乎要搶掉大半的眼光了...^^See Translation
許淑瓊 意思是好看還是不好看?遠景有天空不是很正常?See Translation
Vivian Fan 淑瓊姐不解客提兄的脾性,他這樣說就是説照片沒拍好,背景太搶鏡頭了!...^^
LikeReply2June 19 at 7:53am
許淑瓊 我想聽他還有沒有弦外之音,畢竟他腦容量比較大,常迸出獨特的想法,哈哈See Translation
Vivian Fan 真的!常有笑話可以講!...^^
LikeReply4June 19 at 8:31am
吳客提 意思是天空快要比梓樹好看了...^^
梓樹花樣好看於樹姿,跟拍照技巧無關。
See Translation
Vivian Fan
Write a reply...
左蓓蓓 常聽說<桑梓家邦>,桑樹不陌生,今天總算認識梓樹了。See Translation
Vivian Fan 我在溫哥華看到的桑樹是灌木,應該有木本的,但還沒遇到。台灣的桑樹是木本的嗎?
LikeReply1June 19 at 8:06am
左蓓蓓 是啊,可以長一層樓高See Translation
左蓓蓓 小時候家前面有一棵See Translation
Vivian Fan 哦,會結桑葚嗎?

桑梓之邦,台灣應該也有梓樹?
左蓓蓓 會結桑椹。
這成語的起源地應該不是台灣
See Translation
LikeReply1June 19 at 8:13am
Vivian Fan 「維桑與梓,必恭敬止。」出於詩經,那是源於北中原了。
LikeReply3June 19 at 12:41pmEdited
左蓓蓓 原來出自詩經,好古典See Translation
吳客提 花花有學問! 詩經我就沒讀好,還不知桑梓一詞出於此哩! 
See Translation
Vivian Fan 詩經中提到的植物我都很有興趣...^^
LikeReply2June 19 at 11:29pm
Vivian Fan 楚辭的香草我也有興趣...^^
LikeReply2June 19 at 11:30pm
Vivian Fan
Write a reply...
Vivian Fan 有些公園裏種一整排,還是很怡人眼目的。梓樹樹蔭濃密,葉大而柔軟,是很美的樹。

上頭說少人注意,是指開花時節,比較少被攝入鏡頭,因為這時節,溫哥華的花園,算是滿園花簇簇,大家的眼睛都很忙!....^^
LikeReply6June 19 at 7:49am
吳客提 眼睛很忙,說得好。除了視覺外,
樹蔭下的涼爽與清新空氣也是無盡藏。
See Translation
Vivian Fan
Write a reply...
Vivian Fan 梓樹秋天的莢果,很像豇豆喔?...^^
LikeReply6June 19 at 7:50am
楊玉娟 我以為台灣常見的大花紫薇跟它是親戚,剛剛查了一下,大花紫薇是千屈菜科,差很多...^^
梓樹的果莢很可愛,真的很像豇豆~
See Translation
Vivian Fan 我本來也以為是跟大花紫薇是親烕,但經妳一說,去看資料,發現很有趣的事:大花紫薇是紫薇屬,梓樹是紫薇科,這樣算不算是遠房親戚?...^^
LikeReply1June 19 at 11:11pm
楊玉娟 若以我的認定,我覺得"是",理由是它們的花瓣都有波浪狀...嘿嘿See Translation
楊玉娟 但果實就差很多了,完全不一樣..See Translation
Vivian Fan 對,花形很像,但葉子大不相同。
楊玉娟 這在台灣不知種不種的起來,樹型美,花朵也漂亮,若是主根是直下深根型更好,可以當行道樹。See Translation
Vivian Fan 嗯,不知哩,上頭問了蓓蓓,以為有桑應該就能有梓(所以聊到桑梓),鳥媽媽常在山林走動,或許可注意看看。

在溫哥華,是行道樹來著...
LikeReply1June 19 at 11:32pm
楊玉娟 快速搜尋一下,它不耐暖熱,顯然台灣平地不合適,好可惜,它的根是深根型,適合當行道樹。
園藝行有賣,或許像台大梅峰實驗農場這類高海拔地區有。
我想<桑梓>這二字的起源跟當地有沒有這兩種樹有關,若在台灣大概只會寫"造福鄉里"。
See Translation
Vivian Fan "造福鄉里"就太直接了,哈哈,只能用在選舉。
LikeReply2June 19 at 11:52pm
Vivian Fan
Write a reply...
Margaret Lai 羅斯福路中央分隔島的紫薇也開始綻放,但都瘦骨嶙峋,沒有如此豐美。

會開花的樹,總吸引我的目光。
See Translation
Vivian Fan 晴媽說的也是大花紫薇嗎?可能樹還很年輕...

後來發現很多樹都會開花,只是花形引不引人注意就是...^^
LikeReply1June 19 at 11:24pm
Margaret Lai 不是,是普通的紫薇。
Vivian Fan
Write a reply...
石依華 我國中校歌裡就有一句『服務梓桑』,昨天唱時才想起來的。好應你這美麗梓樹的景啊,呵呵 See Translation
Vivian Fan 國中就有這歌詞啊?當時有人解釋意義嗎?
石依華 意義很簡單明瞭,不用解釋啊See Translation
石依華 等等,我現在是無法求證,不過顯然我們小時候某階段必有教材教過桑梓一辭,所以真的是很簡單明瞭啦對於當時敝校學生來說。See Translation
Vivian Fan 哈哈,妳們學校學生這麼聰明哦?或只有妳這麼聰明?會不會有人從小到大都以為"服務梓桑"是叫人要多愛護樹木?...^^
石依華 不可能吧 @@ 好啦應該是有可能,但我們班應該是沒有啦。 See Translation
Vivian Fan 因為我有朋友直到成年當媽了,還以為"見賢思齊" 是說:看到賢德的人要想到齊國....她百思不得其解,為什麼要想到齊國?...^^
LikeReply3June 19 at 11:45pm
石依華  
Margaret Lai 我從小學就懂桑梓。See Translation
UnlikeReply2June 20 at 12:00amEdited
Vivian Fan 也是國中就懂哦?我忘了是什麼時候懂的,但國中時,如果沒人講解,我想我是不懂的。
石依華 你應該是忘記了 when 而已啦 See Translation
Margaret Lai 雖懂桑梓,卻沒看過梓樹。See Translation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

我打從江南走過

少年Pi的奇幻之旅